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敢担当 善作为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0-16

  担当,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各自岗位上一点一滴地奉献,在改革攻坚的“赛场”上健步前行,将本职工作做好、做出彩,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是什么?担当就是责任,就是勇气,就是奉献。往大里说,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往小里说,是不怕困难,能担事。今天我们介绍的唐代名相、茌平生人马周,就是无论身居何位都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直言善谏、匡正得失。“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金末至大蒙古国时期著名文学家元好问通过这句诗,表达出官员应以不敢任事、避事、躲事为最大耻辱,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忠义、担当的美德。敢于担当也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当前我市高质量发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最吃劲”阶段,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在各自领域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在担当尽责中彰显着初心和使命。

  责任担当是传统儒家文化的核心要义,也是中国古代政德文化的重要内容,历来是考评官员的重要尺度。对于官员而言,身处什么职位就应担负多大的职责,“负大臣之名,尽大臣之道者也”。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为官避事,不敢担当,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在人格上就是懦夫,在事业上就是失败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就是逃兵。

  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市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去做,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去完成;要锤炼担当能力,把生动、火热的实践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为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让那些为官不为、为政不勤的“懒官”无所遁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监督“探头”,对不担当、不尽职、不负责的,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追责问责。要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要求,切实为敢担当、有作为干部担当撑腰。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召唤。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观念,强化勤勉任事、敢于担当的意识,练就担当本领,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才能用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实绩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