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敢”字为先,勇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1-16

日前,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通知“齐鲁时代楷模”称号。今年6月份,关鲁同志在外出办案时不幸因公牺牲,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了45岁。关鲁同志,在他17年的纪检岗位上,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无畏跋涉、坚定前行,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杰出代表,是我们的好战友,学习的好榜样。

秉公执纪洞察秋毫,勇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关鲁同志在执纪办案过程中,面对同僚警告,面对当地黑恶势力赤裸裸的威胁,依然能够泰然处之,不畏权势、不怕邪气,坚持办案,为我们竖起了“敢”字为先的标杆。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难免会“得罪人”,甚至遭遇威胁,面临各种压力,是选择挺身而出做敢于动真碰硬的“亮剑者”,还是畏首畏尾做模糊是非原则的“好好先生”,这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要看到不得罪歪风邪气,就必定得罪公道正气,要始终相信邪气压不过正气,罪恶见不得阳光。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在捍卫纪法尊严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敢于挡风驱邪需要有底气和胆气,关鲁同志的底气和胆气就来源自于他严于律己的浩然正气;源于他两袖清风、守身无沾的清廉情操;源于他拒绝人情请托,不因私情费公事的坚守原则。反观那些贪腐落马者,皆是面对各种诱惑,因一时贪念,没能守住原则、底线的“警戒线”,自身有了软肋,说话办事就没有那么硬气,就没了敢于担当的底气,小节不保大节丧失,最后陷入深渊。纪检监察干部要谨防新鞋沾泥、白袍点墨,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好亲情关、社交关,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不越界限、不松防线,不滞于情不为物役,筑牢清正廉洁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