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纠四风改作风绝不能来去匆匆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22

“四风”问题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人人痛恨、个个喊打,却屡禁不绝、花样翻新。自党的十八大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以来,虽然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披上了新“画皮”,呈现反弹回潮的趋势。“不贪不占也不干”的得过且过、能躲就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理并不少见,在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日,各地通报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如部分基层干部在危房改造中存在慢作为问题、在人员聘用中存在把关不严问题、日常工作中存在庸懒散等履职不力问题。“自己的事情穿心过,人家的事情风吹过。”上述案例中党员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的态度,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根源于消极懈怠思想,违背了为民宗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既损害了政府形象,自身也难逃党纪政务处罚。这也凸显了作风建设面临的现实挑战,警醒我们对这类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用动真碰硬纠歪风、树新风,决不允许“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行动不见雨”。

“四风”问题具有明显的顽固性、反复性、危害性,稍有松懈,就会“春风吹又生”。“四风”之害,轻则脱离群众影响形象,重则造成党群干群关系对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极可能造成亡党亡国危险。说到底,“四风”问题根本上还是党性问题,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不牢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依法治理、精准施策的能力缺乏。解决“四风”问题,根本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关键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树榜样立标杆,抓手在一件件小事上细节上。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治“四风”顽疾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面对新形势新动向,我们要始终保持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警惕“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四风”,进一步巩固“祛病除根”的效果,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