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年终考核要讲规矩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24

又是年终岁尾,各级考核纷至沓来。考核成绩事关一个部门、机关、单位的荣誉,更代表一个地方、系统的作风,具有工作指挥棒的作用,如果考核走了形式、出了问题,不仅影响工作,更影响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发展。因此,年终检查考核必须讲规矩跟形势,做到“三忌”:

一忌走马观花应付了事。有的考核人员,对自己负责的检查项目或考核事项走马观花、敷衍了事,不认真、不经心,随意而为,应该到现场的不到现场,只是喝大茶,闲聊天,致使检查考核走了过场,让人感觉没真事。

二忌吃拿卡要违规违纪。有的个别考核组或个别考核人员,借考核之际,事前事后甚至考核过程中,收受地方、单位特产或礼品红包;有的接受宴请大吃大喝;有的搞暗箱操作,随意加分、扣分,不讲原则,有损考核公平,这些都严重违反党纪法规,必须严明考核工作纪律。

三忌考核肤浅不切实际。考核特别是年终综合考核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全局性战略性安排,但是有的地方领导不关心不研究不重视考核,致使有的考核事项标准几年不变,陈旧老化,不接地气、不切实际、不跟形势,甚至是可有可无,起不到考核指挥棒作用,考不出势气、比不出作为,致使考核工作大打折扣。

考核工作必须讲规矩,必须跟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考核工作必须因时而谋、顺势而为,各地各单位应按照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跟进、对标对表,真正把考核工作抓深做实,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