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管用的“剥洋葱”思维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12

      每起信访件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起因,解开这个“谜底”,就要有“剥洋葱”的思维,层层剥开,每一层都看仔细,就能发现藏在最深处的“真相”。

  “同志,我这是第四次跟你反映问题了,从开始到现在也有两个多月了,这样的村干部你们不管,我看是在袒护他!”在县纪委接访室里,来自县城西部村庄的张老汉大声嚷嚷,任凭怎么劝解都没法消除他的怒气。

  从张老汉第一次来反映村党支部书记冒领种粮补贴,到他第二次反映村党支部书记在旧厕改造中重复多报旱厕个数侵占补助款,我带领信访室的同志多次去镇财政所、农资管理中心、农行储蓄所查看账簿,走访当事人,调取资金流向记录,逐一调查,均未发现村党支部书记的违纪行为。

  反馈调查情况时,为取得张老汉的信任,我们还把调查中取证的资料拿给他看。然而,张老汉仍周而复始地来县纪委上访,事件一时陷入僵局。

  借着和信访室同志下乡的机会,我们先后到张老汉相邻的三个村,了解到张老汉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处事公道、为人实在,口碑一向不错,在十里八乡威望还挺高。为什么张老汉的上访愿望这么强?事出必定有因!因在何处?

  看来,我们必须要接触一下张老汉身边的人,看能否揭开这个“盖子”。

  在张老汉所在村的村口,一位村民说:张老汉与村党支部书记是同族,原先关系处得不远也不近。最近村民代表会议取消了张老汉儿子的低保,恐怕是他把怨恨撒到村支书身上。随后的调查中,村委其他班子成员也将张老汉上访的缘由归结到了低保一事。

  事情逐渐清晰起来,我们找到村支书印证情况。村支书说,原先,张老汉儿子的家庭确实困难,儿子、儿媳都有慢性病,孩子上大学又需要钱,因此村里为其办了低保。后来,张老汉的孙子大学毕业,在镇上开起了电商铺,生意很红火,如今买了车,还在县城买了房。村民代表会上,村支书提议,取消张老汉低保资格。只是取消低保这事,由于疏忽,忘了跟张老汉说一声,引起了他的怨气……

  顶着月色,我们敲开了张老汉家的大门。我们将连日以来搜集的信息像“剥洋葱”一样层层解释给张老汉。当话题转到低保问题时,他脸色一怔,连忙说,他刚接到孙子打来的电话,说是确实不能再享受低保了。过几天,孙子要接他去县城住,冬天有暖气。这事不该怨书记,更不该把道听途说的当真,明天他就去村委给书记赔个不是。

  张老汉上访问题终于圆满解决。回想起来,处理信访件要想事半功倍,关键的一点就是找准症结。否则,就如俗谚所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运用“剥洋葱”的思维,解决问题就能得心应手,势如破竹。(柏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