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茌平区纪委监委:开纪检监察建议“良方” 治突出矛盾问题“病根”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22

今年以来,茌平区纪委监委坚持通过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强化对违纪违法人员执纪问责的同时,针对涉案党组织及单位存在的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廉政风险点等,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帮助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做到既处理违纪表象,又根治问题病根。

找准症结靶向监督。今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监察建议书38份,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既找准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也精准发现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运用“两个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履行好“两个责任”。

既找“症结”又开“药方”。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通过梳理归纳问题开出有针对性的药方,力求达到落实一次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不仅仅是查办一起案件,更能够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通过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短板、漏洞,及时准确高效“用药”,明确整改事项、整改内容及整改目标,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今年以来共督促帮助有关单位发现并整改问题50余个,有力推动区域政治生态良性发展。

探索形成工作闭环。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程序要求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加强对“两个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定期跟踪并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确保建议落地见效,做到改彻底、改到位,坚决克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真正形成研判问题、分析成因、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