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茌平区纪委监委:“三强化”践行“四种形态”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9-01

“今天,我们针对你单位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找你谈话,希望你能正视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加以整改。”日前,茌平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就区直某单位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对该局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了纪律处分,对相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这是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党员干部上紧自律“发条”,敲响廉政“警钟”;同时紧盯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不同形式的察访行动,整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着力查处四风和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节前严防节后严查的常态化工作;在处理好“大多数”这个关键问题的同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违纪必究。围绕中心工作,紧盯关键少数,强化问责,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把查办案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明确目标任务,实行量化管理。目标绩效考核情况每月一排名一通报,做到月初有目标计划,月底有反思总结,查缺补漏,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据了解, 今年1—7月份,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69人,在“四种形态”中占比70.6%,同比增长66%,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坚决不放松第四种形态,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1—7月份,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2.1%,同比下降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