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精准有效察访推动监督常态常在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4-17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效,茌平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首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大察访力度,持续保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懈怠、严肃问责不松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全面周密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部署精神,研究制定《2020年察访工作计划》,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从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抽调骨干人组建察访组,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进行明察暗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组织协调,做好统筹谋划、督办督查等工作,网络举报电子监察中心负责情况汇总、分析研判等工作,为察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察访实行组长负责制,对当天察访情况负总责,并及时报送察访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察访将采取日常察访、点穴式察访、重点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察访及专项察访等方式,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设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原则,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法技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紧盯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察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严查办惩处,确保工作成效。察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1小时之内电话报网络举报电子监察中心,相关证据材料整理后,于1天之内移交中心。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四风”问题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强烈震慑。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察访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效果不明显或者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注重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督促职能部门结合察访中发现的问题强化监管、完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