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两个建议书”点中“痛穴” 开对“药方”除“病灶”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19-11-01

今年以来,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切实扛牢监督首要职责,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及时发送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区纪委区监委聚焦监督责任,明确监督职责定位,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研判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及时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以点上的问题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药方”。

加强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与实效性,区纪委区监委不定期开展跟踪督查, 及时发现解决纪律检查、监察建议落实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除隐患,使纪律检查、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同时对建议工作敷衍应付、不采纳不执行、不按时反馈落实整改情况的有关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深化以案促改,务求监督实效。坚持“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总结”制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涉案单位加强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既治疗病灶、又根除病根,真正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功效。

 截止目前,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29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堵塞监管漏洞有效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