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三措”并举提高审查调查工作实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19-12-13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本领,提升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政策理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精准处理等能力,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保证人手一套《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定》释义等书籍,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同时坚持“以学促考、以考促学”的原则,通过业务知识测试,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提升办案质量。严格按照审查调查的证据要求和标准,依规依纪依法收集、鉴别证据,严禁出现“差不多就行了”的想法或者存在机械对照、不计成本过度取证的情况。强化精准思维,在案件定性处理上,坚持集体审议、集思广益,对有疑点、有争议的问题不轻易下结论,待问题审查清楚后再拿出准确的定性处理意见,确保移送的案件过关过硬。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考虑性质情节、效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情况,综合运用不同形态处理。

三是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规范权力。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对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决定、党纪政纪处分等重要事项,按规定报告后再进行处置。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案件审理、移送起诉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权限履行审批程序和文书手续。对打听案情、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以案谋私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给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办案纪律划定不可触碰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