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审查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多措并举,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来源: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发布时间:2019-09-20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为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实现对审查调查谈话的全程监督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成立“安全监督员队伍”,精选了15名安全业务熟、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安全监督员,轮流实行无周末无节假日全天候值班,对谈话室内的所有谈话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和协助安全员工作;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由领导班子带队的“应急处置行动队伍”,不断开展集训训练。

       固本强基夯实安全基础。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提升安全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截止目前,抽调7个乡镇纪委参与审查调查安全检查、轮岗;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3次,审查调查安全知识测试1次,并对测试成绩进行排名公示。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演练,经常性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演练,多次邀请县医院和消防队人员指导突发疾病和火灾的应急处置;编写了安全应急手册和图版。

       严格程序强化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关于谈话全程可控的规定,严格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环节走读式谈话程序,全面防范不留死角。区纪委区监委所有谈话安全材料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审核把关,要求审查调查组要全面了解被谈话人情况,有针对性做好医疗保障、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谈话结束前,有针对的进行心理疏导,谈话结束后进行手递手交接,告知接送人员“两不许一报告”,谈话结束一周内落实跟踪回访,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加强督查消除安全隐患。每月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对委机关各办案部门所有案卷的安全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对14个乡镇(街道)纪委谈话场所和全部案卷进行实地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8次,对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坚持日常检查,谈话场所的日常检查由每周全面检查改为每天有安全联络员、安全监督员和办公室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硬件设施、消防设施、药品、电线等,并做好检查记录,每日对机关谈话室内的谈话过程进行不少于4次的不定期检查,主要检查谈话过程有无违规行为、安全材料填写是否完整规范、安全员有无脱岗等问题,并及时提醒纠正,对多次出现类似问题进行通报。

       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多措并举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作为政治纪律抓紧抓牢,截止目前,茌平区纪委区监委未发现一例安全事故(事件),并在聊城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的走读式现场模拟演练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茌平区纪委区监委将一以贯之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把安全作为牢不可破的刚性政治纪律去执行。